佛光大学 创意与科技学院

:::

《校园人物》我叫陈韵安 我选择佛大 (本院传播系学生)

  • 2021-11-01

选择佛光 开启不一样的人生

      规划在大学期间花五年的时间,拿到硕士学位、完成自己有兴趣的毕业制作,并参与学校韩国的交换的经验,还拿了书卷奖。对于高中成绩普普、表现普普、又被拒绝于许多大众心目中「名校」门外的传播系大四陈韵安同学而言,在大学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,而在佛光,不但成为人生清单上的一项,且逐项完成,正在佛光大学擘划自己的人生。

这是一张图片
 

与佛光的因缘

      「高中时有举办大学博览会,在众多大学里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只看名校,或是台北的学校,但我自己是选择科系大于选择学校的人,会比较希望能够被想要的系录取,所以不会说排名比较后面或是比较没有名气的大学就选择忽略。」目前就读本校传播系大四的陈韵安,回忆起当时选择佛光的过程,印象最深的是海外学习的机会,除了美国,另有中国大陆、韩国等也有机会能申请交换,加上公立学费,以及家人一直以来都是佛光山的信徒,「即使佛光不是我的第一首选,但至始至终都在我选择大学的名单内」,韵安如此说道。

      内心笃定选择传播相关科系,学测完后,韵安除了报考台艺大独招、并将世新大学列入申请入学的梦幻志愿中,在选系不选校的前提下,最后获得面试机会的学校仅有南台科技大学、台南应用科技大学以及本校佛光大学。「原本是想三间学校都去面试看看,但其实最后我却是直接选择佛光大学,原因是佛光传播系还有细分为流行音乐组、广告公关组以及数码媒体组,而当中的流行音乐就像是我梦寐以求的科系名称」,此外南台和台南这两间都是「科技」大学,所以实作会大于理论,但家人以及高中老师的考量都认为大学还是必须实作与理论兼具,所以「大学」成为选择佛光的最大因素。

 

「宁为鸡首,不为牛后」

      其实当初在选择学校时,许多人会听到这样的建议,但对韵安而言却是真实的体认。因为就读佛光这四年以来,他发现只要愿意「当个好学生」,基本上成绩就能维持一定的程度,相较于其他学校来说,竞争真的没有这么的激烈,让他相信愿意努力就有收获,额外的时间能够让他充实自己。

      例如像是交换的机会,在其他学校可能也会有,但在名额受到限制的情况下,竞争程度可想而知,需要通过的门槛也让有意愿的同学望之却步,只剩下真正的佼佼者能够获得出国交换的经验,在佛光,却相对不需担心这些,「因为我知道在这里只要愿意努力就会有非常多机会等着你来争取,只是看你愿不愿意而已!」

      在佛光就读的四年中,虽然韵安有获得去韩国交换的机会,但因海外新冠病毒疫情的关系,不得不中止出发,这对于经历千辛万苦才好不容易申请上的任何人而言,都是个天打雷劈的消息,遥遥无期的疫情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规划。

      「原本当初是想交换完后再去读国立的硕士班,但与系上的张煜麟教授聊过后才发现,自己当初的想法真的实在是太蠢太天真,还没真正了解社会的大学屁孩,就想着要出去和国立大学的那些残忍现实单打独斗」,经过与师长的常谈,决定申请加入五年一贯修读硕士学位,这样的人生规划或许与当时选择佛光的初衷不进相同,但韵安现在一点都不后悔,反而更加清楚自己的未来。除了还有机会能够再次申请韩国交换之外,还能够有更多时间了解学校的运作方式,并先提前学会别人要在硕士才学会的社会技能,利用这段时间超前部署,在进入社会之前就先培养自己的适应力。

 

再次回到曾被拒绝的学校

      之前有机会随着张煜麟老师到世新大学担任课程助教,韵安回想起那次的经验,再次思考自己的决定,这样说起:「虽然我只有跟随老师上一堂课,但还是能感受到在世新上课与在佛光上课的些微差异。」在该次的演讲中,体认到传播领域的宽广,像是心理学、社会学都有许多概念可以运用,透过受访者分享出他们自身的故事。相信这些经验是课本无法提供的,如果在大学期间只有在校内学习,也少了省思与脱离舒适圈的机会,因此韵安也深切期盼能有更多其他学校的连结的机会,认识不同学校的同侪,见贤思齐外,也能让其他学校认识佛光大学,增加自己选择佛大的信心,「其实我们没有比较差,而在佛光给了我们机会成长,让我更有信心面对未来」。

      最后韵安也提供对于人生规划不同的想法,虽然留在佛光读研究所不是他一开始的规划,但经历这几年的省思,如果能够在佛光心无旁鹜的好好和学校、教授建立关系,就能够获得许多资源,再运用这些资源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,即使起跑速度比其他人慢,在人生的道路上相信依旧能够看到意想不到的风景。

 

这是一张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