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創意與科技學院

:::

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114學年度更名「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」說明

  • 2023-11-01
  • 張嘉玲
佛光大學創意與科技學院114學年度更名「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」說明

壹、緣由
佛光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為因應少子化之衝擊,尋求在日益競爭的高教體系中屹立不搖,追求財務穩定與永續發展,於111學年度起啟動「院系所調整規劃」,112學年度院系所調整規劃小組,由 何卓飛校長任召集人、林信華教務長及陳衍宏主任秘書任副召集人。本校於112年8月23-25日於佛光山本山舉辦全校教職員共識營活動, 何校長於教師共識營綜合座談中指示:「校務規劃中,對於系所轉型路徑的說明。院名依期程要確定,系名暫時不變,系名應兼顧專業發展、市場認同、學程設計等,全面思考,充分討論才調整」。經本校院系所調整規劃小組、主管會報、行政會議等會議決議,創意與科技學院自114學年度起,將更名為「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」。

貳、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教學單位
創意與科技學院自114學年度起,將更名為「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」,轄下教學單位設有:
  • 傳播學系(學士班)
  •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(學士班)
  • 資訊應用學系(學士班)
  • 建築環境設計學士學位學程
  • 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碩士班(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組、傳播學組、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組、資訊應用學組)

  參、校內溝通過程
日期 會議名稱 會議目的 參與人員 會議共識
112.08.29 112學年度
1
主管會報
 
有關本校114學年度學院調整籌備案。 校長、副校長、行政及教學單位一級主管 本校114學年度調整為四個學院的目標已確定,除佛教學院不變外,由人文學院蕭院長、管理學院羅院長、創意與科技學院謝院長擔任其他三個學院的籌備處召集人,擬訂草案(包括學院名稱與學系歸屬),提送行政會議討論。
112.09.12 112學年度
1次行政會議
有關本校114學年度學院調整籌備案。 校長、副校長、行政及教學單位一、二級主管 確認並通過本校114學年度四個學院名稱及學系歸屬,明確規劃申請作業後續相關會議期程。
112.10.04 112學年度創意與科技學院
1次院務會議
有關本校114學年度學院調整籌備-創意與科技學院更名為「應用科技與設計學院」案。 創科院院長、各學系主任、各學系教師代表 1.依據本校112-1行政會議決議辦理。
2.本院更名計畫書於11210月底前作業,各學系師生溝通會議請於11211月底前完成

肆、教職員工生權益保障
    一、教師權益不受影響
本校「學院」更名不涉及所屬教學單位招生名額、課程、師資等面向調整,不涉及裁減及優退現有教師之情事,故教師工作權益不受影響。
    二、員工權益不受影響
本校「學院」更名不涉及既有學術單位以及行政單位之縮編情事,故員工工作權益不受影響。
    三、學生權益不受影響
本校「學院」更名,不論是招生分組或是學籍分組皆以維持現有分組方式為優先考量,故學生學習權益不受影響。另學位證書皆會登載各分組學位名稱(招生分組以附註方式呈現、學籍分組則直接登載)因此學位證書加值效果亦不會降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