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学 创意与科技学院

:::

佛光大学创意与科技学院114学年度更名「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」说明

  • 2023-11-01
  • 张嘉玲
佛光大学创意与科技学院114学年度更名「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」说明

壹、缘由
佛光大学(以下简称本校)为因应少子化之冲击,寻求在日益竞争的高教体系中屹立不摇,追求财务稳定与永续发展,于111学年度起启动「院系所调整规划」,112学年度院系所调整规划小组,由 何卓飞校长任召集人、林信华教务长及陈衍宏主任秘书任副召集人。本校于112年8月23-25日于佛光山本山举办全校教职员共识营活动, 何校长于教师共识营综合座谈中指示:「校务规划中,对于系所转型路径的说明。院名依期程要确定,系名暂时不变,系名应兼顾专业发展、市场认同、学程设计等,全面思考,充分讨论才调整」。经本校院系所调整规划小组、主管会报、行政会议等会议决议,创意与科技学院自114学年度起,将更名为「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」。

贰、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教学单位
创意与科技学院自114学年度起,将更名为「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」,辖下教学单位设有:
  • 传播学系(学士班)
  • 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(学士班)
  • 资讯应用学系(学士班)
  • 建筑环境设计学士学位学程
  • 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硕士班(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组、传播学组、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组、资讯应用学组)

  參、校内沟通过程
日期 会议名称 会议目的 参与人员 会议共识
112.08.29 112学年度
1
主管会报
 
有关本校114学年度学院调整筹备案。 校长、副校长、行政及教学单位一级主管 本校114学年度调整为四个学院的目标已确定,除佛教学院不变外,由人文学院萧院长、管理学院罗院长、创意与科技学院谢院长担任其他三个学院的筹备处召集人,拟订草案(包括学院名称与学系归属),提送行政会议讨论。
112.09.12 112学年度
1次行政会议
有关本校114学年度学院调整筹备案。 校长、副校长、行政及教学单位一、二级主管 确认并通过本校114学年度四个学院名称及学系归属,明确规划申请作业后续相关会议期程。
112.10.04 112学年度创意与科技学院
1次院务会议
有关本校114学年度学院调整筹备-创意与科技学院更名为「应用科技与设计学院」案。 创科院院长、各学系主任、各学系教师代表 1.依据本校112-1行政会议决议办理。
2.本院更名计画书于11210月底前作业,各学系师生沟通会议请于11211月底前完成

肆、教职员工生权益保障
    一、教师权益不受影响
本校「学院」更名不涉及所属教学单位招生名额、课程、师资等面向调整,不涉及裁减及优退现有教师之情事,故教师工作权益不受影响。
    二、员工权益不受影响
本校「学院」更名不涉及既有学术单位以及行政单位之缩编情事,故员工工作权益不受影响。
    三、学生权益不受影响
本校「学院」更名,不论是招生分组或是学籍分组皆以维持现有分组方式为优先考量,故学生学习权益不受影响。另学位证书皆会登载各分组学位名称(招生分组以附注方式呈现、学籍分组则直接登载)因此学位证书加值效果亦不会降低。